台灣在20世紀利用化工、電子產業造就了台灣無以倫比的經濟奇蹟,但在我們傲視全球的同時也造成了對大地環境污染的傷痕。 農畜牧產業亦是如此,大量的家畜廢水直接導入河川,使河川污染,以及湖泊的優養化。
因此,20年前我們便開始在場區興建「沉殿池」,以讓大部份的鴨糞先行沉澱,並引進「固液分離機」回收廢水中的鴨毛與雜物, 將原本的糞水經過稀釋、固液分離後成為可以進行農田灌溉的養份水,在將養份水導入場區旁的合鴨農田,讓稻作吸收成為重要的營養來源,也借此達成一個循環的生態系。

「更美味,更健康」是我們這幾十年來研發食品加工的鐵則,因此我們的食品加工場是通過ISO22000及國際食品HACCP認證, 並使用我們的無農藥及化學肥料的「合鴨米」與在田裡啄食昆蟲和不含抗生素飼料的「放田鴨」加工成各式各樣的產品。 另外我們直營的「合鴨米灶腳」的所有料理也是無味精、無任何化學添加物,就是希望消費者不會因為品嚐了我們的產品與料理後對身體有任何的傷害, 因為我們所追求的是當人們吃到又美味又健康的料理後幸福的笑臉。

在堅持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思想下,合鴨米的整體技術已經比起十年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例如田梗中的活動式鴨籠設計, 讓合鴨們可以在白天與夜晚都能有休息的空間,進一步提升平時的活動效率。獨創的圍籬設計也可以防止野狗的入侵以及合鴨的誤闖。 另外鴨種的改良也是與稻作技術平行式的進行,利用稻穗的生長過程的習性,在其每一個階段與時期採用最恰當的合鴨品種,以達成鴨稻共作最頂層的目標。
合鴨農法不僅只利用在稻作上,因為在無農業與化學肥料的無毒環境下,加上合鴨的糞便與嘻戲, 讓稻田裡的泥土養份更顯肥沃。因此便可以這個「合鴨有機土」在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蔬果上,讓農民可以不再使用肥料,也可以種出香甜可口的果物。 合鴨農法技術並不像化工電子技術那樣的遙不可及,只要有對這片大地的熱愛,每個人都可以理解它的精髓, 展望未來,我們也相信人類與大地的關係在合鴨的潤滑下一定能做到互利互惠的雙贏關係。也因如此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也可以利用我們的專業對這片土地盡一份我們的義務。
合鴨米的故事 合鴨米系列商品 合鴨品種介紹 關於鉅農 更了解我們
・合鴨米的由來
・研究的軌跡
・合鴨米的應用
・合鴨米耕地Live
・合鴨米【白米】
・合鴨米【糙米】
・合鴨米養生油飯
・合鴨米蜜醋
・合鴨米米醋
・合鴨燉湯
・台灣白菜鴨
・褐色菜鴨
・北京鴨
・番鴨
・土番鴨
・鉅農35年的腳步
・環境的保護
・對食品的責任
・合鴨米的再進化
・合鴨米灶腳
・創造未來所驕傲的現在
・商品一覽
PAGE TOP